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昆明理工大学获批飞行签派员训练资质

发布日期:2020-09-17 点击量:

近日,从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传来喜讯,昆明理工大学飞行签派员执照训练资质正式获批(西南局发明电[2020]802号)。昆明理工大学成为国内第六家具备该资质的高校,可以开展符合CCAR65部规章要求的签派员800小时课程训练,标志着学校民航学科专业教育水平进入国内高校前列。飞行签派员训练资质成功获批是昆明理工大学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主动融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拼搏进取实现的跨越式发展。

(学校飞行运行控制(签派)实训室)

作为云南省高等工科教育的排头兵,昆明理工大学以新时代高等教育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为起点,以传承云南航空高等教育的历史为使命,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为己任,在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民航局的关心支持下,于2016年6月组建成立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学院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国家和云南省民航事业发展对民用航空领域各专业人才的需求,坚持“需求第一、质量第一、突出特色”的办学理念,培养以飞行技术为特色的,涵盖民航服务、机务维修、运行保障等相关专业的本科层次人才,凝心聚力打造出高原航空特色学科基地,培养出一批批理论扎实、技术娴熟、作风优良的高素质民航人才,为昆明理工大学一流民航特色学科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学院成立以来,昆明理工大学持续得到了国家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云南监管局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民航西南管理局和云南监管局领导及相关处室多次对昆明理工大学飞行签派员训练资质申报工作给予了悉心指导。昆明理工大学此次获批飞行签派员训练资格,将继续更好的为云南构建区域航空枢纽群,建设民航强省,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民航人才培养基地提供重要智力支撑。

签派员俗称“地面机长”,签派工作是飞行运行组织与实施的核心,是保障飞行安全的关键。按照民航相关规章要求,签派员必须持有民航局颁发的签派员执照。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交通运输专业(飞行运行管理方向)培养基础扎实、作风过硬,满足民航现代化、国际化、规范化要求,掌握民航交通运输管理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具有较强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与管理人才。专业主干课程有飞机飞行原理、航空情报服务与航图、飞机性能工程、航空气象学、飞行程序设计、航空公司运行管理、飞行计划与装载配平等。经培训考核合格的学生,毕业同时将持有“飞行签派员800小时课程训练结业证书”,可在航空公司、机场和航空管制单位从事飞行运行管理或机场现场运行管理等工作,也可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校、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研发、教学和管理工作,还可报考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交叉学科的硕士研究生。

(供稿:民航与航空学院)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