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同质等效”的云端智慧 昆明理工大学顺利完成本科计算机基础课程期中考试

发布日期:2020-05-20 点击量:

5月11日至15日,昆明理工大学计算中心为本学期开设的5门计算机基础课程共83个教学班级、5285名本科生举行了线上期中考试。多样化的平台选择、内植于教学环境中的技术运用、“一人一策”的成熟考试方案,保证了考试的安全、平稳。较之线下教学为主的学期,在同等难度、同等题量的情况下,各门课程取得了“同质等效”的可喜考试成绩。

图1.计算机基础课各门课程期中考试成绩分布

考试内容创新方面,为补齐实践条件受限的短板,老师们精心设计了融合实验关键步骤和核心知识点的主观试题,或以实验结果逆推实验过程,或与专业应用相结合,或融课程思政于其中。灵活多样的主观题既激发了学生答题思路、避免了潜在的抄袭风险,又考查了学生学以致用的综合能力,为计算思维能力培养和计算机教学服务于专业能力培养的教育目标做出了示范。

在技术创新方面,程序设计类课程的考核充分利用了在线编译平台和虚拟编程平台技术,为没有软件编译环境的同学提供了验证在线编程的环境,使程序改错、程序填空、编程题这类依赖编译环境的考试试题同样可以在云端的在线考试环境内得以实施。考试的难度并没有因为在线教学而降低,有效地保证了课程质量的“两性一度”的核心特征。为了保证考试成绩的真实性,对于系统可以自动评阅的诸如程序填空及VPL虚拟编程等题目,任课教师采取了系统评阅和人工校核相结合的方式,虽然付出了额外的时间成本,但却保证了每一份试卷得分的客观有效性,得到了学生的认可。

图2.多媒体课程的逆向实验推导和C语言的VPL(虚拟编程)运用

在教师认真准备、学生积极配合下,这一场因为疫情防控而发生在“云端”的期中考试,以灵活的组织形式、实时的交互反馈、充实的考核内容,一扫长时间在线教学呈现的“倦态”,得到了学生的积极回应,在考前准备和考后回顾中获得了难得的集体学习氛围,很好地检验了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效果。期中考试的安全顺利组织,证明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计算机基础教学质量经受住了考验,为下一阶段教学乃至后疫情时期教学迈向“新常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计算中心教学团队在疫情的阴霾下,化危机为转机,使得“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改革得以顺利推行,教师们将用更加扎实的教学质量为我校一流本科教学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计算中心拥有包括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在内的较为完善的建成及在建的计算机基础特色MOOC课程群,基于优质的在线教学资源,在疫情期间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在线教学。疫情改变了传统的线下教学和实验环节,取而代之的是线上教学的新常态。为了确保特殊时期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的“同质等效”,持续推进“金课”“一流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建设,计算中心教学团队采取了“技术换元”“内容换元”等多种创新形式,努力弥补线上教学阶段实践条件受限的客观短板,在考核内容和考试技术运用方面也相应地进行了创新。

(供稿:计算中心、教务处)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