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昆明理工大学入选教育部“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首批试点学校

发布日期:2020-03-19 点击量:

3月18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公布了“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全国首批试点学校名单,全国共有19所,昆明理工大学成功入选。

建设应急管理学院,对于培养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等各类组织亟需的应急管理人才,促进学校安全工程、信息工程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培育新的科研和学科增长点,增强学校社会服务的能力,发挥应急知识科普宣教的平台作用,提高社会公众的灾害自救与互救能力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建设以产教融合和科教融合为核心机制,集成安全学院、安全技术成果转化中心、安全文化小镇等功能,充分整合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构建集成平台,共同打造未来学校的发展内核,安全领域环高校区域创新引擎,成为知识创新与人才培养的场所和科研成果与人力资本的超级孵化器和转化器。

2019年9月,为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提升全民应急安全技能,培养应急安全管理与技术专业人才,教育部联合应急管理部,启动以应急管理学院为载体的应急安全产学研融合创新实验项目。经过5个月的紧张工作,通过背景调查、实地考察、初期评估、专家评估、综合评估5大科学工作步骤,从“学校发展历史及办学基础条件”、“应急安全相关专业及学科建设条件”、“师资及生源条件”、“平台建设交付能力”四大维度综合考量,教育部从30余所申报高校中遴选出19所高校,开展2020年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学校因在安全生产(矿山安全、能源安全等)与防灾减灾(地灾防控安全、土木安全等)上的优势特色入选。

(供稿: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