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昆明理工大学傈僳族学生余阿飞的飞行梦

发布日期:2020-11-03 点击量:

2020921日,直过民族傈僳族男孩余阿飞走进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开始了他的飞行员养成之路。

从大山深处的孩子做起蓝天梦、报名面试、招飞体检,再到参加高考、以云南招飞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录取,余阿飞的圆梦之路上发生了许多故事……

 

余阿飞

 

家乡:阿塔登村

兔峨乡阿塔登村

阿飞生长在云南怒江州兰坪县兔峨乡阿塔登村,村庄坐落在澜沧江干热河谷大山深处的山脊之中,因地势陡峭、自然条件恶劣,被称之为刀尖上的村庄。全村有2054人,村民多为直过民族傈僳族,村里80%以上的住房为人畜混居的土坯房、杈杈房,人均纯收入仅为1031元,是兰坪县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深度贫困村。

 

 阿飞家中共有5口人,父母、哥哥、以及在读小学的侄子,父母年迈体弱,没有能力外出挣钱,全家靠哥哥在工地做工挣的钱勉强度日。高三时阿飞曾下定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和哥哥共同承担照顾家庭的责任。然而,考哪所大学、学什么专业、将来从事什么职业?大山里长大的阿飞根本不知道以后的路该如何走下去,直到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招飞办的老师来到他就读的怒江州民族中学。

 

梦想:翱翔蓝天

当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招飞办的老师们来到怒江州民族中学时,学校的领导和老师们激动不已。怒江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即使去了很可能也招不到合适的飞行员,因此之前从未有任何一家院校到怒江民中开展招飞宣传。

 

为更好地服务云南民航强省战略,作为云南省唯一具有飞行员培养资质的高校,昆明理工大学民航与航空学院制定了招生计划,面向云南省招收60名飞行员养成生。同时学校始终牢记脱贫攻坚的重要使命,决心造福偏远山区的孩子,因此招飞办的老师不远千里、长途跋涉,辗转十几个小时抵达怒江,只为助力大山深处的孩子们圆梦蓝天。

怒江民族中学31人报名参加招飞面试

20191128日,正在上晚自习的阿飞接到学校通知:有意向报考飞行员的同学做好昆明理工大学招飞的面试和初步体检准备。因为不了解飞行员,当时阿飞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第二天,民航与航空学院招飞办的老师来了,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飞行员养成生的培养模式,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薪资收入水平等。懵懂的阿飞听完宣讲后心底深深地种下了航空梦,如果成为飞行员未来就能翱翔蓝天,多么帅气;同时不错的收入也能帮助自己照顾家庭、提高生活水平,于是他决定报名参加初检。学校共有31名学生报名,对身体、学习、心理状况等方面进行初步检查后,阿飞和其他5名同学通过了初检。

招飞办郭建波老师勉励通过初检的同学们:希望你们珍惜父母给的好身体,感恩父母尽最大努力为你们创造的学习生活条件,刻苦学习、锻炼身体两不误,明年9月走进美丽的昆明理工大学。

 

招飞办成鑫老师对阿飞印象特别深刻。初检时,因为目测阿飞身高可能达不到标准,便让他脱下鞋子测量身高,鞋子脱下的瞬间看到袜子破洞、露出的脚趾,成鑫老师心里多了份心酸和担忧,他担心阿飞因为家庭经济状况放弃上站体检的机会,而幸运的是阿飞身高达到标准。临走前,他特地嘱咐阿飞:你要相信国家和政府一定会顺利帮助你的家庭摆脱困境,你尽管放心读书,按时参加上站体检,如果通过上站体检且高考上线被昆工录取后,学校和学院也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帮你解决困难,帮助你顺利完成学业。

 

受到鼓舞后阿飞明确了学习目标、努力方向,这为他高三的学习注入了强大的动力,也让他知道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航院在向他招手,有一天他将飞上蓝天报效祖国。

 

体检:一波三折

2020年的春天,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个中国按下了暂停键。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民航与航空学院排除万难、启动了招飞上站体检工作,阿飞收到了赴昆明参加上站体检的通知。当时他内心忐忑,一是害怕疫情,二是担心晕车后状态不好被淘汰。郭建波老师得知他的顾虑后,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一些成功通过体检的经验,消除了他内心的顾虑。

 

阿飞初次上站体检结果显示:声导抗检测未通过,需要到指定医院再次检查。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加之担忧二次检测可能会失败,阿飞再一次犹豫了。正当他准备放弃时,招飞办朱晓丽老师得知了他的家庭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他,表示会帮助他做完体检,并建议他就近到丽江市人民医院检查。因为丽江市人民医院的设备问题以及个人经验不足,阿飞第二次体检结果依然不合格,被要求再次做检查。

 

这一次他动摇了,前两次体检几乎用掉了家中为他准备的上大学的学费,如果第三次体检仍不能通过,学费可就全砸里面了。这时,他又一次接到朱晓丽老师的电话,余阿飞,你的身体条件很好,只有声导抗检测这一项暂未通过,希望你不要放弃,到昆明来检查,费用问题你不用担心。阿飞还没有从怒江出发,朱晓丽便给他订好了昆明的酒店,提前联系了昆明市延安医院和云大医院、自己花钱支付检查费用,并全程陪同阿飞完成检查,终于,阿飞最后一次检查结果合格了。阿飞内心的感动无法言表,内心萌生了对昆工强烈的归属感,考上昆工的信念更加坚定。

 

录取:云南第一

功夫不负有心人,阿飞最终以云南招飞文科考生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成功录取。进入昆工后,学院党政领导多次询问阿飞的学习生活需求,要求辅导员和班主任尽力解决阿飞的实际困难,加上同学舍友的关心照顾,让阿飞觉得学校就像一个家,有关心他的亲人和伙伴。

 

阿飞说:我很幸运,国家的脱贫攻坚战略使我们的生活变好了,让我们贫困学子看到了希望;我很幸运,能够在昆工开始我的大学生涯,成就了我的蓝天梦想;我很幸运,遇见我的老师和同学。我将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加倍地努力,将来为祖国的航空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报效国家、回报学校。

 

昆明理工大学

供稿:民航与航空学院

编辑:张睿涵

策划:菡萏 澄潭月影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