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3个村,664户,昆工人5年来的牵挂

发布日期:2020-10-17 点击量:

   今天是我国第七个扶贫日,也是第28国际消除贫困日2014年起,国务院将每年的1017日设立为扶贫日。

 20158月以来,昆明理工大学开始承担宣威市羊场镇普瓦、兔场、茨营三个村的定点扶贫工作,在学校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普瓦、兔场、茨营三个村6642010名贫困人口已全部实现脱贫,同时,宣威市已于20204月份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考核,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

 


01

抓党建、促脱贫、强攻坚,昆工在行动

昆明理工大学统筹信息、技能、专业等方面优势和资源,开展了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以支部+干部的工作方式,共同推进基层党建和扶贫攻坚工作。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贫困户找准增收项目,开展科技和实用技能培训,推动帮扶村党员群众积极带头致富,或组成脱贫致富互助组和共同体,积极发挥党员双带作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开展村干部培训 提升党员双带能力

普瓦村党建活动阵地局部内景

学校向茨营村捐赠电脑

学校在兔场村开展教育帮扶活动

从接到扶贫任务开始,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并于20166月成立了专门的校扶贫办。扶贫期间,学校每年组织召开扶贫工作推进会、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推进各项具体扶贫工作,学校主要领导与分管校领导每年多次到扶贫点、帮扶村检查指导工作。

党委书记张英杰(前排左二)蔬菜基地调研

校党委书记张英杰走访慰问贫困户


 

校长王学勤走访慰问贫苦户

 

 

02

抓产业、抓教育、抓环境,羊场奔小康

抓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鼓腰包学校自2015年底先后帮助普瓦、兔场、茨营3个帮扶村分别建成无公害蔬菜基地,创新形成了昆明理工大学+合作联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订单农业种植模式,帮助羊场镇成功申报了1000万高效节水灌溉项目,为羊场镇的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较大支撑,同时还将学校食堂蔬菜采购、教职工福利与贫困户生产的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相结合,积极帮助贫困户拓宽销售渠道。其中共投入约686.66万元用于采购蔬菜基地农产品和贫困户农副产品,以务工的形式带动贫困群众315人获益289.36万元,通过土地流转的形式带动249户农户获益82.39万元,以农副产品采购的形式带动230户农户增收95万元,初步实现了学校产业扶持的目的。

驻村工作队与村民代表讨论脱贫问题

脱贫攻坚特供蔬菜示范基地党员责任岗

脱贫攻坚特供蔬菜示范基地

驻村工作队员到田间地头帮助农户收玉米

学校向贫困户采购农副产品

蔬菜基地工作人员正在为昆工食堂备菜

抓教育帮扶,增强脱贫攻坚能力。学校由教育发展公司牵头附中、附小,与羊场镇初级中学、朝阳完小、兔场完小3所学校建立了教育扶贫 共进共生长期对口帮扶关系,并积极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和捐赠等活动,帮助当地提升教育水平,改善教学环境,各学院党委充分发挥自身教育扶贫优势,积极到羊场镇开展健康知识普及专题讲座,以及大棚蔬菜种植培训、核桃种植技术专题培训、农村基层干部培训等活动,提高贫困群众脱贫能力。

寒冬送温暖 真情助脱贫活动现场

羊场镇核桃种植技术培训会现场

学校组织开展健康知识讲座

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抓人居环境整治及提升,帮助建设美好家园。我校向宣威市羊场镇捐赠了100万元,用于支持帮扶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等脱贫攻坚工作。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我校帮扶的普瓦、兔场、茨营三个村整体村居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乡村颜值得到进一步提高,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

人居环境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昆明理工大学定点帮扶宣威市羊场镇的第五个年头。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惠民生、筑和谐的总体思路,紧扣精准二字抓落实,积极依托学校学科、人才、科研、资源等方面优势,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在昆明理工大学的帮扶下,羊场镇普瓦、兔场、茨营三个村已于今年全部实现脱贫,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的生活品质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昆明理工大学

供稿:扶贫办

编辑:王琪若

策划:菡萏 澄潭月影

扫码关注我们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