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昆工 > 正文

媒体昆工

云南网 2006-07-05 云岭先锋赞:昆明理工大创新党建促进发展

发布日期:2006-07-05 点击量:

中共昆明理工大学委员会在党建工作中,紧紧抓住建立长效机制这个关键点,激发了党员服务学生、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基层党组织的活力明显增强,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提供了根本保证,极大促进了学校的改革发展。

来自曲靖的张惠芬是昆工大四的学生,四年前,她忐忑不安地走进大学校门,由于家庭贫困,学费和生活费都没有着落。为了帮助像张惠芬一样的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学校党委发起了“帮困、助学、育人”的活动,号召广大党员自愿捐款,由支部与贫困学生结对帮扶。各支部和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张惠芬有了每月100元的资助,加上勤工俭学的收入,生活的困难基本解决了。但张惠芬心里仍有个坎儿,上了大学才接触电脑的她总觉得自己在学习上和其他同学的差距太大。为了让她能摆脱自卑心理,与她结对子的支部党员给她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辅导她学习,鼓励她考研究生,党组织春风化雨般的关爱使她慢慢变得开朗起来,成绩也一天比一天好,今年她不仅以学院总分第二的成绩考上了研究生,还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昆工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张惠芬说:虽然贫困的家庭曾让我感到很不幸,但自从党员教师自愿资助我的那一刻起,我就感到非常幸运了,他们帮我摆脱自卑的心理,我觉得身边的老师和党员都是非常可亲可敬的,他们的职业道德和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都深深打打动着我,影响着我,让我有一种强烈的愿望,希望能早日成为他们当中的一员。

校党委宣传部部长 曹建军说:我们资助贫困生的方式和社会资助的方式不一样,在资助的过程中,我们一方面要了解贫困生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同时给与及时的引导、教育和帮助,鼓励学生克服困难,勤奋学习,从2001年到现在,我们(支部)一共资助了5位贫困学生,其中有4位毕业了,这5位学生全部都加入了党组织。

党员帮困育人形成了长效机制,两年来,全校教职工党员捐款近80万元,资助贫困生近800人次。

在机电工程学院的机械创新实验室,自动插秧机、爬行机器人,学生们正在动手把自己的奇思妙想变成现实。比起台上讲、台下听的传统课堂来说,这样综合考察基础知识、创新意识、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开放式课程颇受学生欢迎,在这里他们得到锻炼,也尝到了创新的乐趣。但是这样的改革对教师来说,意味着肩上的担子更重,投入的精力和时间更多。

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教师 许佳 博士说:改革和创新是党的先进性赋予我们每一个党员的使命,在教学改革当中,我们也是不断地尝试不断地探索来创新,每一个方案的实施都要付出成倍的努力,但这个过程我们也感觉到无怨无悔,因为这是一名老师、一名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院长迟毅林说:在改革过程中,广大党员勇做改革的先锋,大胆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改革方案,在具体工作中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教书和育人工作,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在党员的带动下,每一位老师都成为了改革创新的实践者,学院的教学改革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奖,毕业生也因为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在就业时总是供不应求。

无论是帮困育人、教学改革,还是科研攻关、学科建设,扎扎实实的党建工作使学校的改革发展焕发了新的活力,学校在各方面的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近年来,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云南省学习时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先进集体”和“云南省文明单位”等奖励和荣誉。2005年,被教育部评估为“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优秀学校”。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c/2006-07-05/13299379186s.shtml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