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昆工 > 正文

媒体昆工

云南日报 2006-07-09 产学研优势互补 提升实践创新能力 昆工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

发布日期:2006-07-09 点击量:

近日,昆明理工大学与昆钢集团、云天化集团研究院等6家企业和科研院所签订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协议,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

从2003年至今,该校已先后在省内外12家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在全国高校处于领先地位。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地方高校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会议上,昆工应邀交流经验,重庆市教育主管部门也专程来该校取经。

随着近年来学科发展呈现出的精细化及交叉融合趋势,产学研结合优势互补,已成为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的大势所趋。2003年,昆明理工大学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先后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陕西金川公司、攀钢和贵阳签约建立合作培养研究生基地。使产业界(科研院所)身处生产实践和学科发展前沿,对新技术开发选题具有前瞻性,且科研经费和设备仪器有保障;与昆工学位点较全,有良好的基础理论教育条件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等优势互补。合作培养实行双导师制,校方及导师负责研究生的课程和理论指导,基地导师负责其毕业课题的选择和合作研究,并提供相应的科研经费和实验条件。因课题层次较高,紧密联系生产实践,有效提升了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2003年与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结构材料研究所的首批合作中,昆工材料与冶金学院选派的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题目均选于国家重要科技计划。在基地导师的指导和每生5至10万元的科技经费支持下,学位论文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生产应用指导价值,答辩优秀率达到55.6%,总评优秀成绩达到三分之一,远高一般院校的优秀率。首批合作培养的研究生毕业后,一次性就业率达100%。3年来,进入基地培养的研究生已有700余名。部分毕业生或被基地直接录用,或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或到大中城市的企业和科研院所工作。

产学研三方共赢的合作培养模式,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生源由委派、自愿逐渐向竞争进入基地过渡。今年,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结构研究所拟招25名学生,报名竞争进入基地的学生已超过百人。经综合选拔,昆工今年秋季学期将启程进入基地培养的研究生约为110人,占当年招生总数的10%至15%。

记者 罗霞(云南日报)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c/edu/2006-07-09/09329411372s.shtml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