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周康梁教授应邀参加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从艺4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2-23 点击量:

日前, 学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周康梁教授应湖北省文联、湖北广播电视台和湖北省演艺集团邀请,赴武汉参加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杨俊从艺四十周年系列活动。

杨俊现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黄梅戏“五朵金花”之一,多次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和中国戏剧“梅花奖”,舞台代表作品有《未了情》《双下山》《妹娃要过河》;黄梅戏影视代表作品《孟姜女》《血泪恩仇录》《妹娃要过河》《传灯》《貂蝉》等,曾因上世纪八十年代在电视剧《西游记》中扮演白骨精的化身而广为人知。杨俊是当今仍然活跃在舞台上的为数不多的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从艺四十年来,创作了一大批优秀剧目,为黄梅戏的发展、创新和传播做出重要贡献。为了展现这些成果,总结艺术实践和经验,2021年1月14至16日,湖北省文联、湖北广播电视台和湖北省演艺集团在武汉京韵大舞台专门组织了三天系列展演活动,杨俊分别上演新编大戏《妹娃要过河》、经典折子戏专场和经典唱段演唱会,她希望通过演出弘扬戏曲艺术,展现湖北省戏曲薪火相传的艺术光彩和艺术精神。

周康梁教授与中国艺术研究院著名评论家马也、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黎继德、著名戏曲导演张曼君、中国人民大学谷曙光教授、原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中国戏曲第一主持人白燕升等二十多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作家、评论家、表演艺术家参加了展演之后的研讨会,总结杨俊从艺四十年的成绩与经验,探讨鄂派黄梅戏艺术成就和特色、探寻黄梅戏传承传播发展规律,推动戏曲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周康梁教授结合自己在高校和各地进行戏曲推广的体会和经验,对杨俊精湛的舞台表演和演唱给与了高度评价,周教授认为杰出的艺术家除了自身的艺术实践能流传后世之外,还应该对这门艺术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他特别提到杨俊在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硬件建设和后备人才培养方面所作的工作,对湖北戏曲具有的深远意义,随着她任内培养的一百八十多名学员走上舞台,这种作用在未来会更加明显。作为艺术日臻成熟的艺术家,期待她把个人发展与剧种传承结合,创作更多能支撑鄂派黄梅戏的剧目,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场。

由周康梁教授创办的“云南戏曲暨京剧关(肃霜)派艺术研究中心”近年来积极开展戏曲研究和推广工作,多次在昆明、深圳、上海、武汉、哈尔滨等地举行纪念关肃霜活动、与上海戏剧学院和陕西传媒学院等院校合作,联合举办学术研讨活动。周老师开设的京剧赏析公共选修课以坚守传统,生动有趣,并且贴近年轻人为特色,受到同学们的欢迎,他指导的以抗战时期京剧向西南地区流布为主题的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也以详实的内容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获得优秀论文奖,得到业界和学界的肯定。

(供稿:艺传学院)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