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马文会副校长为云南省“十四五”硅光伏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1-01-19 点击量:

1月14日,由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曲靖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云南省“十四五”硅光伏产业发展研讨会在曲靖市举办。来自省内外的专家、企业家齐聚一堂,为云南“十四五”硅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汇智聚力,共商共筑全球硅光伏产业新高地。昆明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文会作为硅产业研究学科带头人应邀参加会议并作大会交流发言。

马文会以云南省硅产业现状及硅光伏产业发展建议为题,用详实的数据分析了云南省硅产业发展的基本概况,强调了发展硅产业是绿色低碳协调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绿色载能体产业技术提升的现实需求,区位优势的战略发展需求,区域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和产业集群发展新需求。结合工作实际,马文会还介绍了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建设进程和工作进展,中老矿冶新技术及能矿工程设计研究中心的建设发展情况等。

结合《云南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绿色能源、产业聚集、区位优势等为出发点,马文会提出三点建议,即完善产业链,深化人才链——重点引进硅太阳电池企业,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强化创新链,加强资金链——建设世界一流绿色硅材精深加工基地,打造绿色光伏硅谷;引领标准链,明晰区块链——促进国际技术转移和标准辐射力提升,建设光伏国际创新中心。与会专家、企业家从宏观环境分析、国家政策导向、技术革新方向、行业发展趋势和企业布局规划等方面提出发展意见建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谋划我省“十四五”硅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优势产业,加快建成绿色硅精深加工基地,推动绿色制造强省建设。

云南新闻联播报道链接:http://news.cctv.com/2021/01/15/VIDEaNEI4X2B7iFgDmH0yz18210115.shtml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