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博士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博士研究生招生

昆明理工大学关于2022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0-20 点击量:



根据《昆明理工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选拔管理规定》,现将我校2022年硕博连读选拔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报考条件

1热爱祖国,有为祖国科学事业献身的精神,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2本校全日制二年级、三年级在读优秀硕士生(定向培养生须征得定向单位同意,并出具定向单位人事部门公函,且录取类别不变);

3必须具有学士学位;

4已基本完成硕士课程学习任务,无不及格科目、无违纪和处分记录。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成绩优秀,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

5综合素质好,已表现出有较强的科研工作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具有完成创造性和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博士学位论文的潜质;

6选报硕博连读专业须与在读硕士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一般不得跨一级学科门类选报。个别学科如有跨一级学科报考的,在符合博士学科培养内涵的前提下,经博士一级学科和博士导师同意后可适当放宽;

7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8满足报考学科规定的其它学术性申请条件和要求

9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学校招生规定;

10导师同意并按要求进行报考资格审查。

本次选拔对象为昆明理工大学2019级、2020级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二、招生专业、导师及招生人数

硕博连读招生导师仅限当年有招生资格的校内博士生导师和校外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博士生导师,已通过“申请-审核制”完成2022年招生任务的博士生导师不再接收硕博连读招生。招生专业、导师及招生人数请查阅《昆明理工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招生专业目录》。

三、报考要求

1申请学生对照报考基本条件进行自审。符合报考基本条件的考生,须按要求提交《昆明理工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表》,并按要求进行资格审查。

2请考生登陆《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10211031日,逾期不再办理。

3报考材料提交要求

报考材料提交时间:2021112日,报考材料提交地点:报考专业所在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申请学生须按要求提交以下报考材料:

1)《昆明理工大学2022年硕博连读申请表》;

2)《昆明理工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在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系统填报,自动生成,签字、盖章);

3)两名与报考学科相关领域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推荐书,报考导师不撰写推荐书;

4)本人身份证、本科毕业证和学士学位证书、硕士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证件和证书须提供原件核查,复印件留存);

5)硕士研究生阶段成绩单、本科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教务、研究生管理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6)诚信考试承诺书;

7)政治考查表。提交《昆明理工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政治考查表》(学生所在学院党委审核盖章);

8)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二年级硕士提交开题设想);

9个人陈述及自我评价材料内容包含本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与目标,学术或专业背景及兴趣,职业目标和规划等,不超过2000字)

10)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

11各类英语水平考试证书或海外留学证明(须提供原件核查,复印件留存);

12)科研成果证明书、学习中的获奖证书和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等(须提供原件核查,复印件留存)

13)报考学科要求的其它报考条件规定的材料。

4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按要求交纳博士研究生招生报考费。

四、考核

1材料审核

各培养单位制定材料审核的要求和标准,组织专家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给出评审意见及材料审核得分。

2英语水平考核

英语水平考核由全校统一组织进行,考核方式以笔试方式进行。考生英语水平考核需达到一定的标准,成绩合格。

具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申请不参加英语水平考核,自动获得英语水平考核合格资格,成绩按合格考生成绩的平均分计算。

1取得全国大学英语六级合格证书或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50及以上者(须提供成绩证明或证书);

2英语专业四级或八级考试合格者(须提供成绩证明或证书);

3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者(须提供成绩证明或证书);

4雅思(IELTS)成绩达到6分及以上者(须提供成绩证明或证书);

5GRE成绩达到1200分及以上者(新标准260分以上)(须提供成绩证明或证书);

6在英语国家或地区获得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且获得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学位认证者(须提供学位认证书);

7在英语国家或地区有连续一年以上工作或访学经历者(须提供单位(厅级)或政府主管部门证明)。

考试时间:202111月中旬

考试地点:呈贡校区,具体考试时间和地点以《准考证》通知为准。

《准考证》请考生在考前3天登陆昆明理工大学网站招生信息栏《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生网上报名系统》,凭网报用户名及密码下载打印,学校不再寄发。

3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包括学科基础考核和专业综合考核。学科基础考核方式以笔试或面试方式进行,具体由各培养单位自行确定。专业综合考核以面试方式进行。专业综合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综合知识、专业素质和能力、外语听力及口语、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具体内容以各学科确定为准。

2)综合考核安排在11月中下旬进行,具体考核时间和要求由各培养单位确定后另行通知考生。

3)各培养单位组织考核专家组,根据不同学科培养需求,制定相应人才选拔的评价标准,可采用学术报告、现场抽题、专家提问等考核方法,对考生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全面考查和综合评价。

政治思想品德考核内容主要包括申请人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考核成绩按百分制评定,学科基础考核成绩原则上占综合考核成绩的30%专业综合考核成绩原则上占综合考核成绩的70%

4申请考生须进行体检,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文件规定和要求执行。

五、录取

1材料审核、英语水平考核、综合考核各部分成绩所占录取权重原则上为20%20%60%

2录取工作按学院以一级学科和报考导师为单元进行。按照材料审核成绩占比权重、英语水平考核成绩占比权重、综合考核成绩占比权重计算考生的录取综合成绩。根据考生在该一级学科的综合成绩排名顺序和一级学科招生计划及报考导师核定的招生计划,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和导师。学科基础考核成绩、专业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不含60分)不予录取。材料审核成绩不合格、综合考核成绩不及格、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以上录取基本原则确定拟录取名单,并将拟录取结果报研究生院审核。

4研究生院审核学院拟录取结果,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并公示,公示无异议后2022年上报云南省招生考试院和教育部正式录取。

六、其它

1硕博连读生在读期间原则上不做硕士论文,硕博连读生将实行中期考核、分流淘汰机制,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者,可按学校有关规定申请转为硕士研究生,按硕士培养要求进行培养。

2. 硕博连读研究生全部为全日制学习方式,学习年限为6-8年,学制为6年,其中“2+4”培养模式按照硕士2年、博士4年进行管理,“3+3” 培养模式按照硕士3年、博士3年进行管理。学制内硕士期间享受在校硕士生待遇,学制内博士期间享受在校博士生待遇。如按硕士研究生毕业的,须退还在学期间享受的博士生助学金、奖学金与硕士生助学金、奖学金的差额。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11019


《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系统》点击此处报名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