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硕士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硕士研究生招生

昆明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日期:2022-03-21 点击量:


根据疫情防控及教育部有关复试工作的要求,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将在3月下旬陆续进行,具体时间和安排由各学院确定并负责组织进行。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保持通讯畅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复试考生需提交的复试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电子版:扫描版或清晰拍照,下同)【见附件1】。

2.个人陈述材料(内容包括个人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经历或工作业绩、对本学科研究生学习的思考和想法等,简述材料主要用于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不超过1000字,获奖项目需提供佐证材料)。

3.准考证(电子版)。

4.身份证(正反面电子版)。

5.普通本科应届毕业生及成人本科应届毕业生:学生证电子版(正面、内页本人图片页、注册页)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提交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在入学报到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相关证明,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往届考生提供毕业证书(电子版)或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电子版)。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报名时未通过学历(学籍)认证的考生,还需提供本人《教育部学历(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学历(学籍)在线认证:中国学生信息网(应届生:http://xjxl.chsi.com.cn 往届生: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请考生到教育部指定代理机构申请学历认证,并由代理机构提供《学历认证报告》,代理机构查询网:http://www.chsi.com.cn/xlrz/ct02.shtml

6.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7.大学阶段历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8.政治考查表(需加盖考生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或组织工作部门印章,见附件2)。

9.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退出现役证》扫描件和《入伍批准书》扫描件。

10.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定向就业单位《定向培养协议》(附件3)。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户口和工作单位均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区,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还需提供本人户口证明或户口册原件(电子版)、本单位《定向培养协议》(附件3

11.《培养协议书》(电子版,附件3)。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按要求签订相应的培养协议书,非定向培养协议书经本人签字后一式两份;定向培养协议书经本人和单位人事部门签字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印章后一式三份,交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协议书签订原则:单考生、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毕业后需回原单位的考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其它考生签订非定向培养协议。非全日制考生全部签订定向培养协议。

12.根据《昆明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在线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操作手册》网上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并将完成页面截图与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一并提交(具体操作见附件4)。

13.复试费缴纳成功的截图。

以上材料仅提交电子版,合并在1PDF文档里提交。文件命名方式:复试专业名称十考生编号十姓名十联系电话。

凡不符合国家报考条件规定者一律取消复试资格,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请考生务必按照以上要求提交清晰的原始材料照片,保证所有上传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入学报到时我校将复核相关证件、材料的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二、考生复试材料接收方式

考生原则上在复试前通过云视讯平台提交复试材料,一志愿复试考生一般应于324日以前完成;调剂考生提交材料时间由学院另行通知。

三、复试方式

根据目前疫情防控需要和相关要求,我校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考生一般应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复试期间所有行为均应在摄像头覆盖范围之内。

四、复试内容及考核方式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口语、听力、翻译)、专业课考核、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专业),同等学力考生还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艺术与传媒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作图科目复试考核方式和要求按所在学院规定和要求执行。

复试考核内容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昆明理工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除同等学力加试科目采取远程笔试方式外,其他科目和复试内容均采用线上面试方式进行。

五、复试费

复试费用:普通考生为100/人,同等学力考生为180/人。请考生通过《昆明理工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支付,具体操作见附件5《网上支付平台操作流程(学生)》。

考生须按要求缴纳复试费后方可参加复试。【请考生将复试费缴纳成功的截图作为附件一起合并在复试资格审查材料的PDF文档里】

六、复试平台及硬件要求

我校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复试平台采用中国移动-云视讯。请考生提前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建议准备笔记本电脑和手机。远程网络复试具体要求另行通知,请考生提前下载相关软件并熟悉。

七、复试及录取工作具体规定和要求、相关工作安排后续在我校官网发布,请考生关注。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321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