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01-01 点击量:

值此2021年新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昆明理工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最诚挚的新年祝福!

欣逢盛世齐奋进,硕果盈枝满庭芳。2020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十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推进“双一流”创建,全面开展疫情防控,高质量完成“十三五”事业发展主要任务,度过了蹄疾步稳、激流勇进的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奋斗中奏响了豪情满怀朝向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蓄力前行的雄浑乐章,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2020年,全体昆工人共克时艰,取得“抗疫大考”阶段性胜利


面对疫情,学校坚持把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第一时间落实防控措施,构筑起严密的网格化防控体系,形成了常态化动态快速反应防控机制,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全力以赴抗疫情,坚定不移促发展,有力确保了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

面对疫情,全校师生员工讲政治顾大局敢担当,众多校友心系母校捐赠物资,众多学子真诚奉献志愿服务,昆工人以实际行动主动融入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充分展现了学校的深厚底蕴和团结奋进的良好精神风貌,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自信心和自豪感,极大提升了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020年,全体昆工人凝心聚力,书写“十三五”收官奋进之笔


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标准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深化,干部队伍担当作为,党员队伍彰显先锋,基层活力竞相迸发。坚持党建领航思政铸魂,“四位一体”组织体系有力构建,“智慧党建”六进工作全面铺开,“一院一特”课程思政成效显著,师德师风建设有力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三全育人”新模式在实践中得到有力检验。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统战、群团、离退休各条战线佳绩频传。纪检监察职责全面履行,教育监督成效显著,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学科建设再创新局面。学校整体被纳入云南省高水平大学监测体系,8个学科进入优势特色学科监测名单;发挥冶金、材料、生物学科优势,构建了支撑云南“绿色三张牌”一流学科体系;喜获17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5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一流专业建设跻身国家“第一梯队”。

教育教学再显硬实力。8门课程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7门慕课入选中国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9部教材入选云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喜获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3项,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4年荣获全国先进单位;成功获批飞行签派员训练资质,成为国内第六家拥有该资质的高校。

人才队伍再上新台阶。坚持党管人才,推动人才高质量发展,引导激励人才回归学术,实现各类高层次人才聚集;以朱有勇、张桂梅同志为楷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4人荣获“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云南省优秀教师”“云南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科学研究再现新跨越。全年科研经费规模突破18亿元,获批立项资助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个,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特等奖1项、一等奖5项;部省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立项建设,“云南先进技术融合创新战略联盟”秘书处设立我校,省市校三级立体交叉智库体系建设成果显现,自然科学学术研究水平跃升全国第33位。

合作交流再取新进展。“中德工程学院”项目顺利启动,老挝孔子学院、丹麦孔子课堂揭牌、建设、转隶有序完成,全国首批“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试点项目成功入列,中外合作办学物流工程专业本科项目成功入选云南省优质中外合作办学建设项目,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荣获中国社会组织评估4A等级。


2021年,全体昆工人砥砺奋进,谱写“十四五”开局更美篇章


国运昌盛,昆工业兴。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齐心协力,开拓进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回答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提出铸魂育人和培育时代新人的“昆工方案”。我们要编制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科学确定未来五年乃至中长期发展的目标任务,打造奋进赶超的“昆工样板”。我们要加大教育评价改革力度,擦亮兴校办学高质发展的“昆工名片”。我们要牢牢扛起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使命,贡献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服务发展新格局的“昆工力量”。我们要坚持全校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对标学校发展目标,聚焦“双一流”创建任务,以团结之心、实干之力、拼搏之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谱写昆工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恭祝全体昆工人与关爱昆工的各界朋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愿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学业进步,事业有成!

校党委书记   张英杰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王学勤

二〇二一年·元旦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