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园快讯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在寻甸挂牌

发布日期:2021-04-19 点击量:

4月16日上午,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在寻甸红色庄园挂牌,由苗艳丽副教授及其团体承办的云南红色青年史迹展览馆也正式开馆。云南红色青年史迹展览馆位于寻甸红色庄园内,该馆由昆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指导建设,是中国近代社会发展教研中心的苗艳丽副教授及其团体承办项目的主要成果之一,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授牌的科研教学实践基地,承担着学院人才培养、社会实践等职责。

开馆后,来访的群众纷纷表示,他们被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及一张张宝贵的历史照片所震撼,并深深地感受到云南共产党人的伟大。展馆内容线索清晰、图文并茂,得到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办好云南红色青年史迹展览馆为云南党史的传承与发展将持续作出贡献。云南红色青年史迹展览馆的落成、科研教学实践基地的挂牌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办实事、开新局中科学研究相结合的阶段性成果。

云南红色青年史迹展览馆以马克思主义在云南的传播为开端,以中共云南党组织建立、演变为主线,呈现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云南边疆民族地区革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该馆最大的特色是以人物为线索,充分挖掘云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历史资源,梳理1919-1950年的云南革命先烈事迹130余人,其中,有全国知名的云南共产党员张伯简、施滉、王复生、王德三、罗炳辉、周保中、罗占云、周建屏、聂耳、艾思奇、楚图南等;有扎根红土地的李国柱、吴澄等;有曾在毛泽东开办的广州农民讲习所学习过的云南籍党员李鑫、周霄、罗彩、赵琴仙等;有奔赴延安的云南籍党员朱家璧、罗自昌(到延安后,改名罗志昌)、匡沛兴等;还有赵盾等南下干部,他们在新中国的黎明之时,把青春献给祖国,将红色基因深植于红土地。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