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昆明理工大学位列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和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前列

发布日期:2021-03-22 点击量:

3月22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了《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和《2020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昆明理工大学位列《2012-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本科)》第31位,相比去年大幅提升了18位,为云南省连续四年唯一进入前50强的高校;位列《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五轮总排行榜(本科)》第61位,《2016-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本科)》第67位,为云南省连续五年唯一进入前100强的高校。

《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2012-2020年)》以当前普遍得到社会认可且有公开数据的50项全国性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作为研究对象,采集了这些竞赛项目9年(即2012年到2020年)的数据。本次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采用竞赛的“获奖贡献”和“组织贡献”作为评价指标,对教师教学竞赛现状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出现在状态数据中的本科院校有1006所。

本轮大学生竞赛排行榜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秉承“质量为本、谨慎推进”的工作思路,根据获奖贡献、组织贡献和研究贡献三个方面相关数据进行排行。今年发布的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榜单与去年相比新增了“五轮总排行榜”,从2017年12月发布第一轮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以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已经连续发布四轮榜单,为从更长的时间段了解各高校大学生竞赛发展态势,特在今年发布“五轮总榜单”(时间跨度从2012年到2020年)。

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质量与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是当前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教师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学校教务处、人事处和校工会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和教师教学竞赛工作,多举措鼓励和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师教学竞赛,在全国、全省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学校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学科竞赛工作,规范本科生学科竞赛的组织和管理,积极鼓励学生参与学科竞赛,激励教师积极参与学科竞赛指导工作,提高参赛的层次和水平,及时修订完善了《昆明理工大学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将本科生学科竞赛作为提高学校核心竞争力指标之一进行统一管理,着力打造“一院一品牌”计划,取得了丰硕成果。

(供稿:教务处)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