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昆明理工大学召开第八届教职工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7-10 点击量:

7月9日,昆明理工大学第八届教职工暨第十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呈贡校区召开,正式代表、列席代表和特邀代表共24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以网络直播形式在莲华校区和新迎校区设立分会场。

上午10:00,大会在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大会听取、审议了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勤作的《坚定目标再奋进 凝心聚力勇前行 加速推进新时代学校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行政工作报告,校党委副书记李莉作的《强化使命担当 凝聚智慧力量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功立业》工会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校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王学勤校长在报告中回顾和总结了2019年工作,对2020年工作进行了部署与展望。报告从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对外合作交流、信息平台“智慧昆工”建设及教工就医和子女就学条件改善、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处理情况等的七个方面,对过去一年办学治校取得的新成效了进行了总结;以要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的重大意义为契机,从学校如何更好地融入全国全省大格局,为服务国家战略和云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这个关键点,把学校各项工作责任化、项目化、清单化,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抢抓国家和云南经济发展机遇和“双一流”动态调整机遇,努力在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上闯出一条新路,交出一份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满意的优秀答卷。同时,要科学研判、有效应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带来的风险困难和不确定性因素,把“保学生就业”工作作为学校当前最大的民生工程。报告中指出,2020年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替、“两个五年规划”的交接、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和“后脱贫时代”持久战这“两大战役”的交汇,学校要瞄准重点任务,不断夯实学校“双一流”创建工作基础,坚决打赢校园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大战役”;全力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力争一流学科建设新突破;以深化学分制改革推动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加快建设特色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按照企业运行模式和机制抓好后勤服务管理,建设恒园美食城,在确保饮食安全卫生的同时,要做好让师生爱吃、满意、可口的饭菜。把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昆明理工大学建设得更加美好。

李莉副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了工会2019年工作。2019年工会工作以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认真落实《昆明理工大学关于工会改革的实施方案》,切实保持和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履行好组织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报告从坚持党的领导,构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新格局、充分发挥“双代会”参与民主管理职能、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激励教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深入开展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凝聚教职工、积极实施温暖工程着力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教职工能力水平、通过“以购代扶”“消费扶贫”方式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七个方面认真总结了一年来工会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校工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上级工会部署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决战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而努力奋斗。

在大会分组讨论过程中,各位代表踊跃发言。大家普遍认为,校长的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既肯定了成绩,又直面了问题,是一份求实奋进的报告。特别是针对学校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困难,进行了全面分析和深刻阐述,体现了“时不我待、敢争人先”的时代精神。李莉副书记的报告是一份情意浓浓、暖爱人心的报告,充分肯定了工会2019年的工作成绩,对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阐述。特别是工会在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关爱教职工,树立正面学习榜样,为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以购代扶”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得到了教职工和与会代表的充分认可。

校党委书记张英杰在大会闭幕式作题为《团结一心 攻坚克难 为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新贡献》的总结讲话。张书记指出,这次大会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创建“双一流”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一次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统一思想、谋划发展的大会。是学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总结已有成就,清醒认识当前形势,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的一次盛会。大会的成功召开,对于推进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建设,推进学校管理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具有重要意义。张书记在充分肯定过去一年来学校教代会和工会委员会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依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服务职工、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促进校园和谐和教职工身体健康、抗击新冠疫情、维护学校稳定、助力脱贫攻坚、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工作。讲话从“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教代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深化工会改革,助推学校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树牢群众观点,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利益”三个方面对教代会和工会今后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张书记强调,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面对“双一流”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昆工人”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感、紧迫感、使命感,团结一心、开拓进取、攻坚克难,为创建“双一流”,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发展大局,集思广益,畅所欲言,谋大局、议实事、献良策,特别对学校如何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的重大意义为契机,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聚焦“双一流”建设和如何增收及化债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在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圆满闭幕。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