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9798万!昆明理工大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项目获立项资助

发布日期:2020-04-17 点击量:

近日,科技部公示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重点专项拟立项项目,昆明理工大学张利波教授申请的“‘一带一路’有色金属产业聚集区固废综合利用及集成示范”项目获立项资助。项目总经费979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支持2768万元,参与项目的企业自筹配套经费7000万元。

本项目由昆明理工大学牵头,汇集了本领域优势单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与工程研究所、广东省资源综合利用研究所、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昆明冶金研究院5家科研院所,联合包括世界锡龙头企业云南锡业集团、铅锌龙头企业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示范企业,形成“产学研用”项目团队。

该项目针对云南有色金属产业产生固废种类多、环境影响大、移除成本高等问题,开展典型固废资源属性以及生态环境影响效应研究,以锡铅锌铜铝的典型固废为研究对象,以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置为目标,基于多源固废属性,提出外场技术融合集成采选、冶炼、环保等多产业协同利用技术的新思路,重点攻克锡精炼砷铝渣、铅锌铜污酸产石膏渣的源头减量技术,研发存量及新增锡尾矿、锡精炼硫渣、含砷汞尘泥、铝灰、废槽衬的资源化及综合利用成套新技术,研究砷汞危废富集、无害化集中处置与污染控制技术,研制新型装备,建成工程示范、示范基地,提出适合“一带一路”西南地区生态环境特色的典型固废综合利用解决方案及商业化运行模式,辐射“一带一路”地区。

 

(供稿:科学技术院 冶金与能源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