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昆明理工大学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日期:2020-09-28 点击量:

9月28日上午,昆理工大学在呈贡校区体育馆主会场和莲华、新迎校区分会场以现场+在线直播形式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校党政领导张英杰、王学勤、易健宏、陶光荣、周峰越、束洪春、杨斌、马文会、夏雪山,学校附属医院、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院长蒋立虹出席典礼并在主席台就坐。

今年昆明理工大学共招收来自全国各地的4691名研究生和8548名本科生新生,全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2020级研究生、本科生新生代表2400余人参加主会场活动。各学院党政负责人,2020级新生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业导师)代表和10839名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在分会场参加开学典礼。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易健宏主持开学典礼。

开学典礼上,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勤对成功考入昆明理工大学的研究生、本科生表示祝贺,并对刚刚入校、迈入全新大学生活的新生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学点历史。二是认认真真学习,长点报国的本领。三是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个人意志。王学勤校长勉励同学们要珍惜这个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紧迫感和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建设好我们的昆工,为成就精彩辉煌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的那靖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个人的经历和体会。那靖教授表示,进入昆工绝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新生活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在昆工了解自己、发现自己,去了解和探索广阔的学科领域,发现真正的兴趣和特长。他提醒同学们“要找到该做的事”,昆工没有富丽堂皇的校门,却有设施一流的图书馆,相信大家一定能在其中找到方向。

马克思主义学院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卓奇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结合学校“明德任责,致知力行”八字校训,如何将理论付诸实践,谱写新的青春华章谈论三点想法以及感受,与学弟学妹共勉,一是青春战“疫”,学子力行;二是尊师重教,礼赞奉献;三是筑梦昆工,不负韶华。他表示,新的学期是新的开始,也有新的挑战,希望新生们不惧艰难,建立新的目标和任务,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不断体会学习的真谛,做一个具有理论研究和实践行动能力的学生,书写无愧于己的人生篇章,开启绚丽多彩的美好华章。

毕业于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来自农业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2020级新生杨雪英,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是“燃灯校长”张桂梅老师的学生。张桂梅老师用自己的思想、人格、行为、学识和学校“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校训,指引并激励着华坪女高1800多名学子,把每一位学生放在心上,把党的教育事业放在心上,诠释着“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责任与担当。她下定决心,努力做新时代有家国情怀的大学生,牢记张老师的嘱托,脚踏实地的奋发拼搏、练就本领,回报张老师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典礼现场举行了校训鎏金仪式。校党委书记张英杰和新生代表共同为昆明理工大学校训“明德任责 致知力行”鎏金。希望新生们秉承学校校训,在今后的日子里,刻苦学习、努力钻研,忠党爱国,用汗水浇灌青春之花,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增光添彩。

未来的几年,昆工将陪伴大家共同度过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希望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昆工学子,怀揣远大理想、牢记党的嘱托、肩负时代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奋勇向前,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华章。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