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昆明理工大学召开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09-10 点击量:

9月10日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昆明理工大学在办公大楼15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教师节座谈会。学校党政领导张英杰、王学勤、李莉、陶光荣、周峰越、夏雪山出席。国家和省级的各类人才代表、疫情期间网络课堂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代表、思政课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梁河支教代表、其他一线教师代表等41名优秀教师以及6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学勤主持座谈会。

校党委书记张英杰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在教书育人岗位上辛勤耕耘、潜心育人的各位老师,向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默默奉献、努力工作的全校教职工,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广大离退休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张英杰书记回顾了近三年,尤其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2020年,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均取得的新成绩。学校教学管理模式适应了新变化,教学科研成果获得了新突破,学科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新发展,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

面对未来,张书记强调,全校教职员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尚道德情操;要潜心教学科研工作,掌握扎实知识学识。要甘为人梯做贡献,关爱学生育英才;要以张桂梅同志为榜样,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师魂。让我们像热爱恋人一样的热爱学校,像关爱子女一样的关爱学生,像关心亲人一样的关心同事。让我们共同熔铸生命,共绘精彩人生,同圆昆工梦想,同创美好未来!”张书记深情讲到。

王学勤校长向在座的各位老师及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感谢大家多年来扎根昆工,坚守教学科研一线,为学校建设发展所付出的辛勤汗水和作出的卓越贡献!王校长希望老师能够始终做到:坚守育人使命,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学生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坚持教书育人,在不断钻研教学,掌握教学新理念、新方法的同时,走进学生、了解学生、启发学生,真正做到“传道、授业、解惑”。坚持立德修身,不断提升师德修养,努力做品德高尚、关爱学生的好老师,让良好的师风浸润人心、传之久远。

王学勤校长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只争朝夕,在良师指导下,能够收获扎实稳固的学识,明白做人处事的道理,尊师重教、感念师恩,奋发拼搏、勇于担当,努力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强主力军。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纳雪沙老师宣读了教师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院共同发起的《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致昆明理工大学全体教师的倡议书》。民航与航空学院徐茹梦同学宣读由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校团委共同发起的《尊师重教 铭记师恩——致昆工全体同学倡议书》。

会场学生代表为在座各位老师献上鲜花。“老师,辛苦了!”学生齐声说道。

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和想法,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党办、校办、宣传部、人事处、教务处、学生处、校工会、研工部、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弘扬高尚师德  潜心立德树人

—致昆明理工大学全体教师的倡议书

亲爱的老师们:

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开启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高等教育也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时代越向前发展,教育和教师的地位和作用就越发凸显。面对党和人民对学校立德树人的强烈期盼,广大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值此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们向全校教师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以德施教、以德立身。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将敬业爱生作为工作的根本准则,远离功利之风,执着于教书育人,把全部身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深深扎在三尺讲台。

三、努力提升学识素养。用一辈子备一堂课,始终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不断磨砺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科学的教学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不断积累,追求卓越。

四、以仁爱之心对待每一名学生、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促成学生的成长进步,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使自己成为学生的好朋友和贴心人。尊重学生个性,理解学生情感,包容学生的缺点和不足,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长处和闪光点,让所有学生都成长为有用之才。

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教师的殷切希望。全校教师要牢记崇高使命,坚守神圣职责,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教育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秉承“明德任责、致知力行”的校训,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建设特色鲜明研究型高水平大学的工作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研究生院

2020年9月10日

尊师重教  铭记师恩

——致昆明理工大学全体同学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润物无声,循循善诱;呕心沥血,诲人不倦。在全国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我们敬爱的老师们道一声:“老师,您辛苦了!”

几支粉笔雕琢栋梁无数,三尺讲台润育桃李万千。古有《吕氏春秋》“疾学在于尊师”,近有康有为“师道既尊,学风自善”。他们无一不在传颂泱泱中华之尊师重教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为推进我校学风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切实将“尊重老师、尊崇学者、尊敬学术”落实于行动中,在这个特别的节日里,特向全体同学发出如下倡议:

一、尊师重教,知行合一。“为学莫重于尊师”,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厚植尊师文化,弘扬尊师传统,营造良好学风,建设文明校园。全体同学要发扬中华美育精神,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二、贵师重傅,实践为本。心有尊师之情,当以实践为本。生活中,凡事以尊重为先,良师亦为益友,彼此尊重,和谐相处。学习上,当有程门立雪之心,勤奋好学,虚心请教,以佳绩报恩情。

三、致敬榜样,礼赞奉献。“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让我们共同礼赞老师们兢兢业业、一生奉献的精神;礼赞老师们耐得住寂寞、扎根于基层的精神;礼赞老师们教书育人、求实创新的精神。

四、凡学之道,严师为难。师严然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桃李芬芳,师恩难忘,青年同学们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之风,奋发拼搏、勇于担当,努力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最强主力军。

尊师重教,致敬传道者;礼赞奉献,感恩筑梦人!

学工部 研工部 校团委

2020年9月10日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