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昆工 > 正文

媒体昆工

光明日报 2004-09-02 昆明理工大学建校50年

发布日期:2004-09-02 点击量:

本报昆明9月1日电 昆明理工大学今天上午迎来了50华诞。校长周荣教授高兴地介绍说,50年来,学校立足云南、面向全国,已发展成为云南省规模最大、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大学,跻身国内著名高校行列,共培养了各类人才10万余名,分布在全国各地各行业,其中有的已是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例如两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王希季,中国科学院院士徐祖耀、殷之文,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国成、戴永年;有的走上了省、部级领导岗位;有的是企业家和企业技术骨干。

昆明理工大学前身为昆明工学院,成立于1954年9月,1995年2月更名为昆明理工大学。1999年10月,原昆明理工大学与原云南工业大学合并组建成新的昆明理工大学。现有各类学生约41000人,已走上一条以工为主,理工结合,兼有经济、管理、文学、法律、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道路。

50年来,学校始终把培养人才作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本科教育为主体,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素质教育。近几年来,努力用现代教育思想观念指导学校的教育教学,加强本科教学,加强教学投入,狠抓教学改革与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学风建设和教学基础条件建设。

1978年以来,学校有近200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有6项分别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有6项获国家科学技术大会奖。目前已建成1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3个云南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部级检测站,2个省级产学研联合研究开发中心,1个甲级资质设计研究院,25个实验中心(室),30个研究所。2000年以来,学校先后被命名为“昆明市文明单位”、“云南省文明学校”、“云南省文明单位”,并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原文链接:http://www.gmw.cn/01gmrb/2004-09/02/content_92214.htm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