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博士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博士研究生招生

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学术博士复试考生需提交的审核材料及准备事项

发布日期:2020-07-09 点击量:

一、复试考生需提交的审核材料清单(报名时已提交了的材料部分,不用重复提交)

1.《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签字、盖章)。

2.报考学科两名专家(教授及相当级别)推荐书,报考导师不撰写推荐书,附专家职称证明材料。

3. 本科、硕士研究生阶段学习成绩单。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或毕业院校教务(研究生培养)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4.政治考查表。提交《昆明理工大学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政治考查表》,考生所在单位人事或政治工作部门审核盖章。

5.外语等级证书、成绩单、或留学经历证明等。

6.硕士学位论文摘要和结论部分及评议书(往届)、开题报告(应届)。

7.公开发表(出版)的论文(专著)、专利、科研成果、出国进修访学经历、学习(工作)中获奖情况和其他可以体现本人学术水平与能力的相关材料等。

8.个人陈述及自我评价材料内容包含本人的思想政治表现、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进行的科学研究设想,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与目标,学术或专业背景及兴趣,职业目标和规划等,不超过2000等。

 

以上材料仅提交电子版(扫描版),合并在1PDF文档里提交。

温馨提示:材料审核成绩占复试成绩的一部分,请考生认真对待,因个人提交材料不齐全而影响成绩评判的,后果自负)

二、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材料审核和综合面试。面试考核内容包括原复试阶段专业课笔试考核内容和综合面试。

1)专业课考核。原复试阶段专业课笔试考核内容以面试方式进行,作图科目考核方式由学院确定并通知考生。专业课考核内容见《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初试考试科目代码为3字开头编码科目。该成绩计入初试总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2)综合面试【包括5-10分钟左右的个人成果、科研(工程)经历等方面的PPT讲解和展示,外语听力及口语、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考核等,请考生准备相关材料】。

三、复试平台及要求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教育部关于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要求,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具体时间由考生复试专业所在学院通知。请参加昆明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

(一)复试平台、设备及网络要求

1.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安装和相关操作请登陆:

https://meeting.tencent.com/查看,考生应提前下载并安装腾讯会议PC端或APP

为确保网络远程复试的顺利进行,考生应保持预留的手机号码通信畅通,并及时与复试专业所在学院联系,同时要提前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的硬件设备,以保证复试正常进行。

2.需要带摄像头的设备以及可进行通话的麦克风、音响、支架等配件。建议电脑使用有线网络连接。

3.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面试小组可见画面中,考生视线不可离开屏幕,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头发不遮挡耳朵,不带耳饰,不得穿有拉链的衣服,面试一般不得使用耳机或耳塞。

4.网络条件要求上传、下载网速要能稳定在5Mbps及以上。如使用WIFI网络考试,请特别注意网速情况,避免过多人员共享一个WIFI路由器而导致网络不稳定。建议使用有线网络和4G/5G流量两种模式,一种方式断网后可及时转换其他方式连接。

5.环境要求

1)安静无干扰、光线充足的复试场所,网络连接良好,需配备有线网络、无线wifi4G移动网络,网速能充分满足视频传输要求。

2)整个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须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不得出现其他声音。

3)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复试地点一般应为居家或者宿舍,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

6.考生按照学院具体复试工作流程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相关调试工作。

(二)考生需准备的考试用品

1.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

2.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张若干;

3.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三)模拟演练

复试模拟演练由考生复试专业所在学院进行安排,各位考生应积极配合。

四、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要求

1.考生应根据报考专业的要求,提前将本人网络复试设备调试完毕。候考时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对本人身份和复试环境查验。考生复试全程,双手置于摄像头拍摄范围内,不做与复试无关动作。

2.考生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4.网络复试开始后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现场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由现场面试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

5.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和检查。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安排退出网络复试现场,不得再重新进入复试现场,否则视为考试违规。

6.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相关考试法律法规。不得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否则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予以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将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五、审核材料提交时间和方式

1.材料提交时间:复试名单公布后,具体提交时间以后续发布的复试工作通知为准。

2.提交方式

考生审核材料通过电子邮箱提交到复试专业所在学院,各学院接收审核材料的邮箱见《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审核材料接收邮箱》。

提交文件命名:复试专业名称十考生编号十考生姓名十联系电话。

文件格式:PDF文件。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79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