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博士研究生招生 > 正文

博士研究生招生

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工程博士招生考核办法及报考资格审核通过名单

发布日期:2020-07-02 点击量:

一、报考资格审核通过名单

经审核,以下考生(详见附件1)符合报考我校2020年工程博士报考基本条件,通过报考基本资格审核,准予参加下一阶段考核。资格审核通过的考生请于75-6日通过《昆明理工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附件2)缴纳报考费共285元。逾期不缴纳报考费用者,按自动放弃报考资格处理。

二、选拔方式

工程博士招生,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学校考核”的“申请-审核制”方式进行选拔。

三、材料审核

由报考领域所在学院根据专业领域特点制定材料审核评判标准和审核办法。专业领域专家组根据评判标准和审核办法,对考生提交的各种材料进行审核和综合评判,按百分制给出材料审核评定成绩。材料审核评定成绩低于60(不含60分)者取消申请资格,不再进行后续环节考核。

四、面试考核

面试考核以网络远程方式进行。网络远程面试的具体规定和技术要求按《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要求》(附件3)规定执行。

1.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考核。由报考领域所在学院根据专业领域特点制定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考核评判标准和考核方案。专业领域专家组根据考核评判标准和考核方案,以考生材料审核结果为基础,通过线上网络远程面试和答辩等方式对考生的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进行深层次综合考核,给出每位考生的外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考核成绩,成绩评定均采用百分制单项成绩低于60(不含60分)者不予录取。

 

2.政治思想品德考核。考核内容主要包括对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同等学力考生在面试考核时还需加试政治理论和两门本专业硕士学位主干课程,并按百分制评定加试科目成绩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面试考核的具体要求及时间安排以报考学院通知为准。(面试考核时间预计安排在7月上旬或中旬左右进行)

五、录取

1.按照材料审核成绩占50%,业务能力和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外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成绩累加后除3所得百分制成绩)占50%,确定考生的综合成绩。

 

2.录取以报考学院专业领域和导师为单元进行,按照综合成绩排名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和导师,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进行公示。单项成绩不及格、加试科目成绩不合格、政治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拟录取考生需按研究生招生体检要求参加体检,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文件规定和要求执行。拟录取考生自行到当地医院(原则上要求二甲以上医院)进行体检。考生须诚信体检,不得造假或请人代检。体检完成后,考生需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交《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格检查表》及相关体检化验材料。未提交体检材料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新生入学后,学校组织新生体检,如发现有体检作假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学籍注册,取消学习资格。

4.工程博士为全日制定向培养,录取研究生需与学校、定向培养工作单位签订定向培养协议书(三方),学习期间不转户口、人事档案关系等。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72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