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 > 硕士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硕士研究生招生

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发布日期:2020-05-15 点击量:

 

 

根据疫情防控及教育部有关复试工作的要求,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分两批进行。第一批复试时间为528-29日,第二批复试时间为62-5日。

各专业具体复试批次见附件1《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各专业复试批次时间段安排表》,复试名单详见《昆明理工大学关于公布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及复试名单的通知》(http://www.kmust.edu.cn/info/1166/17268.htm)。

请参加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提前做好准备,现就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资格审查时间:

一志愿考生:522-23

调剂志愿考生:530-31

二、资格审查材料接收方式及要求:

考生在规定时间内向复试学院提交材料(具体提交方式另行通知),资格审查通过并按时间要求缴纳复试费的考生方可参加复试,未按时缴纳复试费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三、考生需提交的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1.本人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版)。

2个人陈述材料(内容包括个人的思想状况、学习情况、获奖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经历或工作业绩、对本学科研究生学习的思考和想法等,简述主要用于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不超过1000字,获奖项目需提供佐证材料)。

3.准考证(扫描版)。

4.身份证(正反面扫描版)。

5.普通本科应届毕业生及成人本科应届毕业生: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提交省级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或网络教育高校出具的在入学报到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相关证明,入学时交验毕业证书)。往届考生提供毕业证书(扫描件)或教育部学历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历认证报告

报名时未通过学历(学籍)认证的考生,还需提供本人《教育部学历(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

学历(学籍)在线认证:中国学生信息网(应届生:http://xjxl.chsi.com.cn 往届生: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请考生到教育部指定代理机构申请学历认证,并由代理机构提供《学历认证报告》,代理机构查询网:http://www.chsi.com.cn/xlrz/ct02.shtml

6.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7.大学阶段历年成绩单(需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印章或单位人事档案管理部门印章)。

8.政治考查表(需加盖考生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或政治工作部门印章,附件3)。

9.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的考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须提供《退出现役证》和《入伍批准书》。

10.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除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民族区域自治地区定向就业单位《定向培养协议》(附件4)。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往届考生(户口和工作单位均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区,且定向就业单位为原单位的少数民族在职人员考生),还需提供本人户口证明或户口册原件(扫描版)、本单位《定向培养协议》(附件4)。

11培养协议书(扫描版,附件4)。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均需按要求签订相应的培养协议书,非定向培养协议书经本人签字后一式两份,定向培养协议书经本人和单位人事部门签字并加盖单位人事部门印章后一式三份,交学院研究生教育办公室。协议书签订原则:单考生、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的考生、毕业后需回原单位的考生签订定向培养协议,其它考生签订非定向培养协议。非全日制考生原则上需全部签订定向培养协议。

12根据《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在线建立心理健康档案操作手册》网上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档案,并将完成页面截图与复试资格审查材料一并提交(具体操作见附件5)。

以上材料仅提交电子版(扫描版),合并在1PDF文档里提交,因为疫情关系,如相关材料不能按时提交,请联系报考学院延期补交。凡不符合国家报考条件规定者一律取消复试资格,考生须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请考生务必按照以上要求提交清晰的原始材料照片,保证所有上传材料必须真实准确,入学报到时我校将复核相关证件、材料的原件,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材料一旦提交,不可修改。

四、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专业外语考核(原复试笔试考核内容)、专业课考核(原复试专业课笔试内容)、综合考核,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专业),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课程。以上复试内容除作图科目、加试科目外,全部通过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以面试方式进行考核,作图科目和加试科目原则上采用线上笔试的方式进行。

复试考核内容详见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五、复试费

复试费用为100/人,同等学力加试考生为180/人。请考生按照资格审查的时间通过《昆明理工大学校园统一支付平台》支付,具体操作见附件6《网上支付平台操作流程(学生)》。

六、考生端需准备的网络远程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我校复试工作按规定统一使用双机位进行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要准备好2个网络视频设备,一个用于近距离视频面试,一个用于监控复试场所,设备使用方式和操作规范另行通知。

1.环境要求

1)安静无干扰、光线充足的复试场所,网络连接良好,需配备有线网络、无线wifi4G移动网络,网速能充分满足视频传输要求。

2)整个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须关闭移动设备及其他任何电子设备录像、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

3)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

4)复试地点一般应为居家或者宿舍,严禁选择在培训机构、网吧、商场、广场等影响音视频效果和有损复试严肃性的场所。考生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

2.硬件

用于面试设备(主机位):一台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外接高清摄像头和外接麦克风),不可以使用耳机。若电脑扬声器声音较小,可配置音箱。建议电脑使用有线网络连接。

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辅机位):一部智能手机,建议准备手机支架;提前给设备充好电并外接电源,准备好拍摄位置及支架等;建议将手机设置为“飞行模式”并连接到无线网,同时将手机屏幕锁定设置成“永不”,避免手机息屏或有来电影响复试。

3.软件

考生提前下载好复试所需软件客户端,学习软件的具体操作流程。软件要求另行通知,但主、副机位均备用腾讯会议平台,在主平台出现异常时应急使用。

4.主机位摄像头正面对准考生本人,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面试小组可见画面中,考生视线不可离开屏幕,面部清晰可见,不佩戴口罩,头发不遮挡耳朵,不带耳饰,不得穿有拉链的衣服,面试不得使用耳机,主机位摄像头中可见房间门。副机位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和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面试小组看到。

5.考生按照学院具体复试工作流程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相关调试工作。

七、考生需准备的考试用品

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黑色签字笔和空白纸张若干;报考学院要求准备的其他考试用品。

八、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要求

1.考生应根据报考专业的要求,提前将本人网络复试设备调试完毕。候考时自觉配合工作人员对本人身份和复试环境查验。考生复试全程,双手置于摄像头拍摄范围内,不做与复试无关动作。

2.考生应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关闭移动设备通话、录屏、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入,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考生严禁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和录屏,不得将考题内容泄露或传播,如发现或经举报查实违反上述规定,取消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报国家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4.网络复试开始后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现场或中断视频,因网络或设备故障中断的应及时与工作人员联系,由现场面试小组确定继续、重新或者终止复试。

5.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管理,自觉接受监督和检查。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服从工作人员安排退出网络复试现场。

6.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相关考试法律法规。不得有违纪、作弊等行为,否则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予以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并将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追究法律责任。

九、复试及录取工作具体规定和要求、相关工作安排后续在我校官网发布,请考生关注。

 

                                            昆明理工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0年5月15日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