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教育部专家组到校开展教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发布日期:2020-11-26 点击量: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确保广大师生人生安全和校园和谐稳定,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等学校教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11月25日,由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祖培任组长的教育部检查专家组一行六人对我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开展现场检查。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文会,副校级领导吴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中心分管实验室负责人,实验中心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教育厅派人全程参加了检查工作。

进场见面会上,杨祖培对此次检查的目的、重点、相关要求、工作安排等作出明确要求和说明。马文会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教育部检查组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了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学校教学实验室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以及下一步工作重点等情况,要求各相关部门务必积极配合检查组工作。

现场检查环节,检查组抽选化工学院、农食学院、机电学院、医学院、理学院、民航学院、生科学院、环工学院、电力学院、建工学院、工程训练中心等单位实验室进行了实地检查,召开了师生座谈会,并详细查阅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档案材料。重点检查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制机制、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危险化学品管理、安全设施与个人防护、安全演练、安全检查与隐患整改落实等方面材料,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悉心指导,提出改进措施。

检查反馈会上,杨祖培代表检查组反馈了检查情况。检查组认为,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架构清晰,制度文件覆盖全面,但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情况,并从安全管理机制健全、安全教育培训与演练、危化品管控、安全信息化管理手段、个人防护的配置与保障、环境与规范性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吴涛对检查组的辛勤工作和专业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表示完全赞同并照单全收。他强调,检查组意见及建议针对性和指导性强,是对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一次科学把脉、精确诊断,为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出了一份最具权威性的“体检报告”,对于我校全面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加快提升管理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学校将以此次教育部检查组入校检查为契机,全面推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学校建设和谐校园、健康校园、平安校园奠定坚实基础。

(供稿: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