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云端开学”

发布日期:2020-03-02 点击量:

3月2日,昆明理工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如期实现“云端开学”。当天,687门本科生课程、107门研究生课程顺利“开播”,721位教师、5.2万人次学生“云端”相遇,网上课堂模式开启。本学期,学校共开设普通本科课程2192门次,高职本科课程1077门次、研究生课程925门次。



线上教学采取慕课+直录播+在线指导、直录播+在线指导、在线指导等授课形式,使用雨课堂、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以及微信群、QQ群、腾讯会议、钉钉等网络平台,同时,考虑到网络的不稳定性及部分学生无法上网等客观实际,制定“一课三方案”(在线教学方案,网络拥堵教学方案、无网络教学方案)授课计划,覆盖了全部学生。


不少老师是第一次当“主播”,直播过程中,都在努力适应着新的教学模式。老师们在教室里妙语连珠,在镜头前也是声情并茂,一块块屏幕,又把万千昆工学子联系在了一起。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教育部和云南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总体部署和相关要求,制定了昆明理工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工作安排实施方案,对在线教学的教学模式、课程要求、技术支持、组织管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对各项工作提出了进度计划安排,坚决做到“延期开学正常开课,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坚决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不停、标准不降、保质保量”线上教学目标。

学校积极研究在线教学技术方案,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培训,发布技术指南;发布学生在线学习指南,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加强在线教学督导,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平稳运行。

这次疫情对于学校教学工作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学校会抓住时机,积极开展在线教育“大练兵”,不断深化学校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

(供稿:教务处 研究生院  城市学院  信息化建设管理中心)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