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要闻 > 正文

校园要闻

昆明理工大学召开研讨会 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18 点击量:

3月18日上午,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暨昆明理工大学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昆明理工大学呈贡校区学生事务中心1403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总结座谈会召开5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的经验,研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的相关问题。

校党委书记唐家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殿文,云南教育报刊社副社长何元,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教育部“大思政课”实践基地结对共建单位—昆明理工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代表,学校附属小学教师代表,昆明西南联大研究院附属学校教师代表,学校本科教学督导,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增强使命担当

与会人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释了新时代思政课坚持的重要原则,提出了新时代推动思政课建设的目标任务,为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在新时代更好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具有重大意义。

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 创新思政课教育教学

会议回顾总结了5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的主要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对5年来学校思政课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特等奖获奖教师李雪松作了发言。她谈到,重温重要讲话精神,勇担“青椒”时代之责,思政课教师必须有信仰、立师德、讲政治、强理论、促创新。全国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一等奖获奖学生结合参赛经历谈了体会。

刘殿文围绕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他表示,对标思政课教师“六要”标准,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争做政治坚定、情怀深厚的信仰之师,思维创新、视野广阔的有识之师,严于律己、人格正直的品行之师,坚定政治立场、夯实理论功底、紧跟时代步伐、勇于变革创新。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唐家华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广大师生要作伟大时代的拼搏者、奋斗者,增强办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底气,各职能部门、全体思政课教师和全校教师,要完整准确领会和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增强立德树人意识和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问题,切实解决好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教学质量,做好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效衔接,推动新时代“大思政课”建设不断走深走实,增强思政课教学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力争成为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和建设单位,在着力构建学校“大思政”工作格局中形成特色和亮点,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探索更有特色的昆工道路!

坚定信心、奋发有为 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听取了本科教学督导、本科生代表、研究生代表对思政课教学的意见建议,围绕推动学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进行了研讨。大家纷纷表示,5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怀下,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加速发展,思政课教师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稳步提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感到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

会议认为,总结昆明理工大学5年来思政课建设情况,站在新起点,昆明理工大学全体师生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不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开拓进取、孜孜不倦,以全过程“大思政”育人格局、高质量思政课建设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昆工力量!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