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昆明理工大学获12项大奖!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07-09 点击量:

7月9日上午,2019年度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海埂会堂召开,大会表彰了2019年在云南省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昆明理工大学教师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的奖励共有12项:其中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技术发明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获奖名单

祝贺获奖的项目组和获奖的老师!

除上述12个项目外,昆明理工大学参与完成的《锌冶炼清洁生产与提质降耗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6个项目也获得云南省科学技术奖励。

颁奖现场

部分项目介绍

1.配电系统弧光保护与故障选线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束洪春教授

项目介绍:该项目直面社会经济发展需求,面对电能供应质量和可靠性要求不断提高的挑战,研究了高可靠的弧光保护与故障选线技术及装备,可有效提高配网故障检测与动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经济效益突出,应用领域广泛,引领国内外弧光保护的理论和技术发展,对实现配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环保型高耐蚀钢铁基材表面防护新技术

项目负责人:张英杰教授

项目介绍:该技术有效替代了污染严重的传统镀锌铬钝化技术,实现了从原料、生产过程、后续废水处理等各个环节的清洁生产,形成了理论指导实践的一整套先进生产技术,大大提高了电镀行业的清洁生产水平,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3.基于反应浸渗和构型设计的氧化铝/铁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蒋业华教授

项目介绍:项目组历时十余年攻关,提出了界面反应调控、复合构型设计的复合材料制备新思路,发明了微观界面浸渗-反应耦合、构型-成形一体化制备新技术,开发了国际先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相关系列产品,并实现了产业化。


4.含银复杂合金清洁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

项目负责人:杨斌教授

项目介绍:项目组历经多年持续攻关,攻克了一系列基础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成功开发了“含银复杂物料真空气化分离高效富集银金”关键技术,提升了金银冶炼的水平,推动了有色金属冶金行业的技术进步。


5.碳热还原炉尾气资源化利用关键技术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宁平教授

项目介绍:在碳热还原炉气全量收集及炉气组份全量资源化利用思想的指导下开发了碳热还原炉密闭化、炉口微正压控制、硫硝尘深度净化及煤气替代等技术,经多个单位协同攻关, 进行碳热还原炉气资源化利用系列技术集成及优化,实现了产业化应用,变废为宝,经济环境效益显著。


6.低维晶体结构多波段长余辉发光材料的设计与功能构筑

项目负责人:邱建备教授

项目介绍:该项目首次提出了低维晶体结构对长余辉发光的增强机制,所开发的材料可以提供一种贯穿整个晶格的一维隧道,可以促进载流子之间的运输过程,并有利于缺陷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缺陷与载流子之间的相互作用,表现出优异的自俘获发光行为。该低维结构的长余辉、光激励材料在照明指示应用、光学防伪、生物活体成像荧光探针等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昆明理工大学一直以来坚持以科技作为服务地方、行业及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有力抓手,切实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此次省技术发明特等奖、一等奖全部落户我校,充分展现了学校近年来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在应用领域获得多个奖项,体现学校高度重视产学研用结合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凝练科研方向、合理布局学科结构,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卡脖子”项目,积极部署和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争取取得更大、更多的成果。

(供稿:科学技术院)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