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聚焦 > 正文

校园聚焦

抗旱保供水 助力脱贫攻坚——昆明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在行动

发布日期:2020-04-20 点击量:

饮水是事关脱贫攻坚和民生的大事,今年3月以来,宣威市受天气影响,进入了缺水季节,部分群众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昆明理工大学驻村工作队积极配合宣威市羊场镇党委政府以及羊场镇普瓦、茨营、兔场三个村委会对供水保障情况进行排查,在项目申报、组织群众、动员社会力量、加强宣传等方面发挥了较好作用。

排查供水情况,找准问题所在

按照分片包组的分工安排,各工作队员分头到各村民小组检查供水情况。每到一个村民小组,队员们立即逐户走访查看水龙头看是否能正常出水、水量如何,查看蓄水池蓄水量,发现问题立刻询问具体情况,认真记录并及时向镇村干部反映,共同讨论研究找准问题和制定解决方案,力争尽快帮助村民解决饮水问题。

加强管道维护,疏通管路解堵

由于羊场镇饮水保障工程实施时间较早,管网系统长期缺乏维护,导致部分村组供水不畅。针对管路问题,驻村工作队从细节入手,分段排查,协助村组干部排查找水管不通的原因,并通过更换部分管道、更换配件、疏通杂物等方式,使问题水管得以全部处理,保证帮扶村供水畅通。

动员社会力量,修建引水设施

由于原有水源出水严重不足,普瓦村河以头小组的蓄水池有时供水不足,严重影响到村民们的正常生产生活。为帮助河以头小组解决水源供水不足问题,驻村工作队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从昆明理工大学上海校友会筹集了资金6000元,用于援建河以头小组新水源引入工程,并与镇村干部、小组长、村民代表到水源地实地考察、寻找合适的水源,共同研究和制定了修建方案。为了尽快解决大家的用水问题,驻村工作队与当地村委会积极发动群众,并迅速召集了30余名村民志愿者着力开始修建。人背马驼运材料、凿挖引水渠、铺设新水管、疏通旧水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条新的水源成功引到了水窖,又被引到了一户户农户家里。此次爱心援建项目了惠及了40多户农户的饮水保障,让群众喝上了“幸福水”。

助力应急供水项目申报,缓解供水不足问题

兔场村第二村民小组因季节影响,水源点时常出现季节性干涸的情况,导致全村90余户250余人因供水不足而严重影响到日常生产生活。为缓解供水不足问题,村里只能从大水井机电抽水来补充水量,但由于该水井的出水量有限,供水不足问题依然未能得到根本解决,需要新增水源点。于是,驻村工作队积极协助兔场村委会起草了新增水源点方案及申请项目资金的相关请示并上报羊场镇政府,得到了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当看到原计划需打至20米的深井在打到4米深度便涌出水质清澈的井水时,队员们心里瞬间涌上了无以言表的喜悦,而这个新补充的水源点也有效地缓解了兔场村第二村民小组供水不足的问题。其间,驻村工作队还起草《饮水保障告知书》,发到村民家里,让村民了解饮水保障采取的措施和进展的情况,避免村民产生误会。

召开群众会议,推动管水用水机制建立

“无人管、无钱管、管不好”是当前我国农村饮用水管理面临的普遍难题,为了让村民珍惜水资源、合理用水,驻村工作队配合镇村干部针对管水用水的问题,积极通过党群夜校、党群议事会、愿心会、火塘会等方式,为村民宣讲政策、做群众工作,引导村民群策群力、民主协商水价、推选管水人员、各户安装水表、按量收取水费,进一步推动了管水用水长效机制的建立,也真正做到了“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管理”,实现了以水养水、节约用水,确保群众长期安全饮水。

做好村里的“小喇叭”,大力宣传用水公告

为了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节水意识,做到依法管水、科学用水、自觉节水,普瓦村驻村工作队员利用村里的广播设施,做起了村里的“小喇叭”,每天定时广播管水、养水和护水机制,从供水时间、管护设施、节约用水以及缴费制度等方面向普瓦村民大力宣传用水公告,鼓励大家从自身做起,在良好用水方面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茨营村驻村工作队也积极引导群众科学用水饮水,珍惜水资源,并帮助村委会到每户村民家中安装水表和制定收水费标准,宣传茨营村委会饮水用水管理办法,让大家更加知晓供水情况、明白政策、懂得爱惜水资源、认真配合好管水工作,共同携手走出缺水“怪圈”。

(供稿:扶贫办)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