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著名量子信息学家郭光灿院士将莅临云南科学大讲坛演讲

发布日期:2016-01-15 点击量:

各位师生员工:

由中共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省科学技术厅主办,省科技厅宣教中心承办的“云南科学大讲坛”2016年第1讲(总第61期),将于2016年1月20日(星期三)下午3:00—5:30在昆明市翠湖南路141号云南省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办。这期大讲坛为纪念爱因斯坦“光量子论”诞生110周年,特别邀请到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院士莅临大讲坛,他报告的题目是《百年光量子》。

1905年爱因斯坦首次提出“光量子”概念,标志着“量子光学”诞生,并有力推动其后“量子力学”的创建。本报告将简述“光量子”如何诞生,“光子”有何奇异特性,着重介绍“光子”在量子信息领域的应用,包括量子密码、量子纠缠网络、量子模拟、量子计量和量子计算等。最后研讨“光子究竟是什么”。

郭光灿,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量子信息学家,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光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密码学会量子密码专业委员会主任。郭院士长期从事量子光学、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的理论和实验研究。担任国际刊物《International J. of Quantum Information》的Managing Editor;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学术带头人;科技部中长期规划“量子调控”重大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的物理实现》、中科院B类先导专项项目《基于固态系统的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和基金委重大仪器专项《多功能固态量子存储器》的首席科学家。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中科院自然科学二等奖、安徽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奖励,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在包括Nature子刊(15篇)、Phys. Rev. Lett(35篇)在内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800多篇,他引超过12000次。培养博士80余人,其中5人荣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

对讲座感兴趣的人士,可通过拨打讲坛联系电话0871-63136604,63135427申请免费门票。可关注“云南科普”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申请获取免费电子门票。

校党委宣传部

2016年1月15日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