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昆明理工大学申报2016年度昆明市科学技术奖项目公示

发布日期:2016-03-22 点击量:

根据《昆明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要求,申报2016年度昆明市科学技术奖的项目,需在完成单位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候选项目、公民(组织)名称、推荐单位或者推荐人、项目完成组织及主要完成公民等,公示期7天。在公示期间任何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请在公示期内实名及书面材料向科技处反映。

公示时间:2016年3月22日-3月28日

联系电话:0871-65916002

联系人:张燕、宋明

项目名称:抗氧化超细铜粉及铜导体浆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

候选单位:昆明贵信凯特科技有限公司、昆明理工大学

候选人:朱晓云、曹梅、朱孝钦、王晓旭、龙晋明、许寿荣

项目简介:

本项目为昆明贵信凯科技有限公司与昆明理工大学进行的产学研合作项目,项目对微电子工业用超细铜粉及贱金属铜导体浆料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进行研究,优化超细铜粉粒度及形状控制成套生产工艺参数;改进了生产过程中铜导体浆料配方,保证铜浆料产业化生产的重现性和批量稳定性;铜浆料玻璃及有机载体在保护性气氛中烧结的影响因素等技术难题,找准制备工艺流程中关键控制点,获得成套产业化工艺技术参数,为铜导体浆料的产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本项目的创新点在于:研制得到高致密度超细铜粉,铜粉松装密度大于3.0g/cm3(国内公知铜粉的松装密度一般小于3.0g/cm3)、采用“一种保护性气氛中烧结可完全挥发或分解的有机载体及其制备方法”专利制备铜导体浆料,使铜导体在保护性气氛中可以得到阻值低、可焊性好、附着力强等特性的致密铜膜。

通过项目实施,建成了年产1000公斤超细铜粉生产线;年产1500公斤铜导体浆料产业化生产线,实现销售及应用,产品已在国内数十家企业获得应用。同时制订了企业标准;完成铜导体浆料SGS分析检测认证,铜导体浆料符合欧盟的ROSH指令;申请专利5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8篇;培养本科生20名,硕士研究生12名,为企业和用户带来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候选单位对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情况的贡献

昆明贵信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项目实施过程中负责相关部门的协调,相关课题组织,时间节点控制及其他相关的日常管理工作。牵头开展了超细铜粉及铜导体浆料产业化关键技术探索研究,完成了《超细铜粉》、《铜导体浆料》企业标准撰写,完成铜导体浆料SGS认证。

2、申报了3个专利,公司拥有抗氧化超细铜粉及铜导体浆料的自主知识产权;建成了年产1000公斤超细铜粉生产线;年产1500公斤铜导体浆料产业化生产线,实现销售及应用。

3、对项目涉及的科学问题和产业化过程中的工程化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攻关,解决产业化过程中生产稳定性和重现性关键问题,实现了产业化,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4、牵头成立了“昆明市电子信息功能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为产品的推广应用及产业链延长提供了较好平台。

昆明理工大学:

1项目实施过程中对抗氧化超细铜粉及铜导体浆料的技术发展情况、应用情况、市场需求进行了长期的跟踪调研、分析和总结。

2、昆明理工大学是“昆明市电子信息功能材料产业技术联盟”的主要成员单位,同时利用学校信息平台,密切关注国内外电子浆料领域的前沿技术、关注电子浆料市场发展趋势,为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环保电子材料提供可靠信息及技术支撑。

3、完成抗氧化超细铜粉及铜导体浆料的研制,对项目涉及的科学问题和产业化过程中的工程化问题进行了探索和攻关,完成超细铜粉制备设备研制,申报专利2项。

4、完成了项目技术工作的总结和整理。

候选人对本项目技术创造性贡献

朱晓云 :项目负责人,负责制定技术方案,组织项目的实施和协调;提出了铜浆在保护性气氛中烧结有机载体新配方及无铅玻璃相组成新体系,5项专利发明人之一;编写和制定企业标准;参与撰写并发表科技论文5篇。

曹梅:参与完成制定技术方案;主持超细铜粉制备及设备研究,超细铜粉的性能检测;2项专利的发明人之一;参与企业标准的编写和制定;进行资料的整理和技术工作的总结。

朱孝钦:参与完成制定技术方案;参与超细铜粉制备及设备研究;指导项目组的研究人员进行资料的整理和技术工作的总结。

王晓旭:负责产业化生产线的生产管理、质量监管、项目技术工作的总结和整理;编写和制定企业标准。

龙晋明 :参与完成制定技术方案;参与完成无铅玻璃相组成研究和制备;进行资料的整理和技术工作的总结。

许寿荣:参与超细铜粉和铜导体浆料产业化生产和性能检测。

昆明理工大学

2016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