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昆工 > 正文

媒体昆工

新华网 云南高校“云上”+“云下”铺出毕业路

发布日期:2020-05-07 点击量:

“云指导”“云答辩” 毕业设计有序进行

昆明理工大学5月11日起安排有返校需求并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和毕业年级学生分批错峰返校;无需返校或不符合返校条件的博士研究生、毕业年级学生,由指导教师/导师、所在学院共同指导做好有关科研、毕业论文(设计)、线上答辩等工作;而非毕业年级学生、仍在国(境)外学生继续按既定教学计划进行线上教学。

那么如何在线上完成毕业论文、答辩等毕业考验?日前,昆明理工大学发布《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要求在本届毕业论文工作实施时间进度原则不变的前提下,各学院应充分利用学校教务系统毕业设计管理模块、邮件、微信、QQ等网络渠道,采取远程指导、远程监控、远程检查等技术手段,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毕业论文工作的实施进度和质量。与此同时,若学生不能到校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由学生向学院和指导教师提出申请,采取网络线上评阅和答辩,学院利用视频会议或者通讯评议等方式进行。

确定毕业设计任务。新华网发(供图)

据了解,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面对面交流的困境,昆明理工大学交通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充分利用微信、QQ及在线会议等线上交流平台开启“云指导”模式,进行远程毕业设计指导。线上指导主要围绕检查每位学生的具体工作进展、解答毕业设计中遇到的问题、指出下一步方向及指导意见等方面进行;面对疫情防控期间无法进行实地考察和调研的情况,指导教师用线上手段和资源弥补的同时,还提供以往调研数据作为参考;针对无法实施现场实验的情况,则采用计算机仿真或虚拟仿真实验等来实施。

据悉,“云指导”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采用视频会议让学生在屏幕前共享展示自己毕业设计(论文)的同时,学生之间还可更多地相互交流。

昆明理工大学毕业生们在线上开题答辩。新华网发(供图)

线上、线下共同保障毕业生就业

除了毕业论文、答辩,摆在毕业生面前的还有就业问题。为了减少人员聚集,云南省教育厅此前发布相关通知,要求暂停2020年村级开展的各类校园现场招聘活动,开展线上就业服务,简化优化就业手续。其中提到,各高校通过短视频发布、微信公众号推送等方式,开展网络招聘活动,采用电子邮件、传真、网络、视频等方式进行简历投递、在线笔试面试,在严格减少毕业生流动的情况下,为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为落实相关要求,昆明学院于日前召开2020 年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据了解,该校2020年毕业生人数达5651人,比去年净增904人,增幅为19%。截至4月27日,2020届毕业生实现就业率10.88%,与去年同期相比回落0.19个百分点,未就业5036人。院长黎素梅介绍,从学校情况来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毕业生就业压力将越来越大,任务也将更加艰巨繁重。

面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昆明学院在积极迎接毕业生返校的同时,将全面落实就业创业工作。黎素梅表示,该校各学院将开展一次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全面摸底调查工作,建立一份信息全面完整的毕业生就业信息电子档案。针对毕业生缺乏思想准备等问题,学校将采取专题讲座、主题班会、谈心等方式,加大毕业生就业思想教育;聚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引导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到现代农业、社会公共服务等领域就业创业;毕业生进校后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主讲一场以转变就业观念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除此之外,昆明学院将发挥校政校企合作、校友资源等多方优势,为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创造就业机会,组织毕业生离校前的各项就业指导服务活动。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网络招聘会将继续进行,保障为每一位毕业生提供1-2个就业岗位。

毕业生期待“线下”补充“线上”不足

作为一名本科毕业生,云南民族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蒋晓婷在漫长的假期中最焦虑的就是两件事情:一件是因为疫情延期的“省考”就要到来,她想回家乡当公务员,渴望回到校园里进行公务员考试复习;另一件事则是她的毕业论文涉及到一些程序和数据,需要和老师进行详细交流。她说:“网上也可以和老师交流,但是涉及到程序上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需要老师当面指导。”有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谭恒为了发SCI论文,早就想回到学校。“我想着回来尽快把实验做好,但因为疫情一直不能返校,论文的事情也耽搁到现在。”谭恒已经找好了工作,回到学校做实验、写论文,顺利毕业,是他现在最想完成的事。

昆明理工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屠嘉斌也是今年的毕业生之一,已经对接好就职企业的他正在为毕业论文和实习忙碌。“受疫情影响,公司对人员的选拔更加严格。”屠嘉斌说,自己已经通过了公司的考核,就业压力相对较小。据他了解,学校也一直针对就业在组织宣讲会等活动,并增设就业辅导课程,安排就业辅导员,就业方面的难题都可与辅导员沟通,这也让毕业生能够更好地面对今年的就业形势。5月14日,屠嘉斌就要返回学校,准备毕业设计。目前,他的毕业论文和答辩准备基本同步学院时间安排,整个过程也有相应的线上指导,回到学校后将在实验室进行实验和设计工作。(完)(柴静)


原文链接:http://www.yn.xinhuanet.com/edu/2020-05/07/c_139038250.htm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