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昆工 > 正文

媒体昆工

云南网 点赞!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揭晓 云南两高校教师科研项目获奖

发布日期:2020-01-10 点击量:

昆明理工大学 王华

昆明理工大学供图

冶金炉窑强化供热关键技术及应用

众所周知,金属材料是支撑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战略物资。冶金炉窑强化供热传统的方式由于缺乏理论支撑,主要是依靠加大富氧/燃料供应量,导致炉体寿命短、金属直收率低、金属工件过热过烧、产品成材率低、产品质量不能满足高端使用要求等难题。如何攻克冶金炉窑强化供热技术的关键难题,已成为冶金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技术需求和国家战略层面的重大课题。

昆明理工大学王华教授率领校内外产学研创新团队针对冶金炉窑强化供热过程不均匀、不精准的关键共性科学问题及技术难题,经过了27年的系统研究和持续攻关,取得了一系列基础理论突破和技术创新。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国家八五攻关课题的资助下,针对当时国内刚刚起步的有色金属富氧熔池熔炼技术遇到的生产工艺难题,提出了冶金炉窑动量-质量-热量传递过程非线性协同强化的学术思想,先后构建了熔池气泡搅拌和氧组元定向传递的协同调控机制,建立了冶金炉窑全时空最低燃耗强化供热理论模型,研发了冶金炉窑强化供热系列技术,实现了用最小的气泡搅拌动能达到充分传递和整体强化、减小喷溅、提高富氧利用率和炉窑设备寿命,突破了加热温度不均匀、温度控制不精准导致金属材料性能不能满足高端需求、产品成材率低的技术瓶颈,打破了发达国家高端金属材料热加工精准均匀加热的技术垄断,实现了冶金炉窑节能增效的显著提高。有力促进了我国冶金行业的科技进步和高质量绿色发展。

技术成果应用于生产,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累计节能18.4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49.6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益。此外加热炉智能测温及精准调控等技术及设备已先后出口德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 21个国家和地区。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NDg5MzMwMQ==&mid=2671162237&idx=2&sn=88b0a3410a82aeaa3d20863226af9edb&chksm=bc42cfe78b3546f1c9910aab329280b64871a41fcf541fe58c586141c4623731fee151746f11&mpshare=1&scene=23&srcid=&sharer_sharetime=1578888732581&sharer_shareid=f2d8d8231c6ceb1d276c41553da98184#rd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