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昆工 > 正文

媒体昆工

云南日报 2006-08-04 昆工“双导师”培养硕士博士生

发布日期:2006-08-04 点击量:

近日,昆明理工大学与6家企业集团、科研院所签订了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的协议,昆工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不仅在学校跟从一名导师学习,而且在培养基地也有一位“第二导师”。

据介绍,凡进入基地联合培养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均采取“双导师”制,“双导师”即由学校导师和联合培养基地的导师组成,由基地出任的导师作为第一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毕业课题;由校方出任的导师作为第二导师,主要负责研究生的课程学习和理论指导。

进入基地进行联合培养的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的招生、主要骨干课程的学习、论文答辩、学位授予、毕业派遣等工作由学校研究生院负责,部分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论文的研究工作由基地负责。学生入校的半年至一年为课程学习阶段,在校内进行;后一年半或是两年半时间为基地现场学习和论文课题阶段。

昆工校长周荣介绍,“双导师”制弥补了单一导师所带来的知识结构欠缺,解决了企业及科研院所的科研任务重、高层次的人力资源不足,而学校的科研课题又难以在生产一线开展的难题,使学校与企业实现了“双赢”。

目前,昆工共与省内外12家大型企业及科研院所以“双导师”制联合培养全日制研究生。据介绍,昆工将进一步加大全日制研究生培养“双导师”制的力度,最终百分之百实行“双导师”制。

记者 谢炜(春城晚报)

原文链接:http://news.sina.com.cn/c/edu/2006-08-04/09389658006s.shtml

版权所有©昆明理工大学 滇ICP备05001246号-1  滇公网安备53011402000430号 All Rights Reserved © Kunmi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